一支拙笔 惯写深情;国家特级爬墙运动员

【柯王子】Por una Cabeza (1)

2


好、好冷——Jack用力按住被狂风扬起的衣襟,步履蹒跚地行走在白茫茫的大雪中。

自从被叛军突袭而掉落山崖,他已经独自在这冰天雪地的逼仄山谷中前行了近四个小时。机械地勉力驱动着愈发沉重的双腿,Jack知道,自己快要到达体力的极限。而渐渐笼罩下来的夜色,和随之而来的降温,无疑只会让目前的处境更加艰难。


“嘶……”Jack吃痛地停下来,捂住左臂。陡然突出的锋利山石划破了他的衣物,在裸露的肌肤上划下深深的血痕。“真是晦气……”他喃喃自语。他暗自庆幸身上带了伤药和消炎药,可眼前仿佛没有尽头的荒径和漫天飞舞的冰雪,仿佛是不怀好意的巨兽,侵吞着王子残存的信心和勇气。


上帝啊——他绝望地想,却仍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踉跄步伐——我,Jack Banjamin,Gilboa的王储,难道就要默默葬身于这渺无人烟的荒野里吗?


似乎是上帝不忍再听到这悲鸣,下一刻,他就看到身旁的崖壁上黑洞洞地露着一个开口,里面传来细微的树枝燃烧的哔啵声——Jack发誓,他还闻到了食物的香气。

他矮下身,跌跌撞撞地扑进山洞里。



“感谢上帝——”他惊呼出声。

几米开外的空地上燃着一堆昏黄的篝火,烧得这狭小山洞暖融融的;火堆边放着一个脏兮兮的锡杯,杯口上方蒸腾着袅袅水汽;火堆另一边散乱地铺着半干的树枝,最顶上一只剥了皮的、鲜血淋漓的兔子正死不瞑目地望着洞口的方向。


经历了漫长的雪地徒步,眼前的一切仿佛是神的恩赐,在Jack虔诚的苦苦哀求后,慈悲地应允他一线生机。


Jack如释重负地跌坐在火堆边,捧起那只锡杯。滚烫的触感激得他一阵颤栗,他低头看向杯中。浑浊的液体中还沉浮着泥沙与枯草,只勉强能让人看出大概是雪融水。放在平时,这样低劣肮脏的器具和难以下咽的水质,Gilboa的王子是连看都不会看一眼的,就算拿来擦鞋,恐怕他都要嫌弃;然而眼下命悬一线,Jack也顾不得许多,几乎是满心欢喜地举起水杯……


“咔擦”,身后传来不祥的响动。刹那间Jack感觉全身的血液都要凝固了——那是子弹上膛的声音。



“如果我是你,咳咳,现在就会乖乖举起手……”男人的嗓音粗粝沙哑,语气漫不经心,还带着些许嘲讽的笑意。他慢慢地走向Jack。

Jack轻轻地放下水杯,举起双手,“如果打扰了你,请允许我表达最诚挚的歉意——”他下意识地辩解着,语气里带着不自觉的讨好,“我只是在太累了……”

“闭嘴!”

下一秒,冰冷的枪口狠狠撞上他的后脑,震得他低了低头。Jack恐惧地感受着枪口缓缓划过半周,顶上了自己的前额——那男人来到了他面前。


生怕自己的举动会惹恼了他,Jack僵直着身体,甚至不敢抬眼辨认对方是敌是友。视线所及之处,只有老旧沾灰的衣襟,和余光中暖暖的火焰。

他挨得太近了——Jack紧张地想。他甚至能闻到这人身上浓厚的血腥气和淡薄的硝烟味。



“哦,我们又见面了,”头顶传来男人冷酷的声音,“亲爱的——王子殿下。”


Jack一惊,条件反射般地抬头。

眼前的男人带着黑色绒线帽,茂盛的胡须几乎盖住了小半张脸;尘土伴着污迹错杂在裸露的皮肤,深深浅浅的伤口大多已经结了痂,留下暗褐色的沟壑;只有那一双眼睛闪闪发亮,昭示着主人的机敏、警惕、与活力——这是怎样一张饱经风霜却顽强不屈的脸啊!



“是你——”Jack情不自禁地惊呼,“Curtis,是你……”

“哦,看看啊,你这幅感动的表情,”Curtis恶毒地讥讽着,“我们可不是什么能够把酒言欢的关系,Jack Benjamin,Gilboa的王储、Silas国王的独子、镇压叛军的统帅——”他不乏威胁意味地用枪口顶了顶Jack的额头,吓得他闭上了眼睛,“——我的敌人。”



敌人——Jack在心中苦笑——如今你这样定义我们的关系吗?


“不然呢?”Curtis冷笑,Jack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竟不自觉地将心中的疑惑问出了口。他睁开眼,直直看向Curtis的眼睛。

一时间,两人都没有说话,树枝烧裂的噼啪声衬得此刻的气氛越发诡异。

“不然呢?”Curtis不耐烦地又问了一遍,又嘲讽地笑了,只是笑容有些虚弱,“哦,当然,纸醉金迷的‘派对王子’不会认得我这样的小人物——请容我自我介绍一下——我,Curtis Everett,北境叛军的首领、Benjamin王室的背叛者、Gilboa的头号通缉犯——”他又用力杵了杵枪托,看着一线鲜血自Jack的眉间淌下,Curtis笑得恶意又痛快:“怎么样,需要我跪下来亲吻你的足尖吗,王子殿下?”


“我当然认得——我记得你!”Jack急切地开口辩驳,“六年前的宫廷舞会、四年前的Gath战俘营……Curtis,你不仅是我的救命恩人,你还是我的朋友……”

“闭嘴!”Curtis厉声打断,眼中燃烧着熊熊的怒火,“我没有你这样的朋友!咳咳……”他剧烈地咳嗽起来,手上端着的枪却还是稳稳地顶在Jack的额头。

“你喝些水吧……”Jack焦急地提醒着,想要伸手去拿脚边的水杯。

“不许动,”Curtis努力平复呼吸,猩红的眼中带着敌意和讥讽,“看看啊,我们高贵的Jack王子居然关心起贱民了,这是怎么回事……”他稍稍后退了一步,眯着眼仔细端详眼前战战兢兢的小王子,“哦,那肯定是因为——”他歪了歪头,了然而确定地笑了,“王子高贵的性命,正捏在贱民手里呢!”


他不停地笑。可笑着笑着,他的笑容变得飘忽而茫然,紧接着,黑暗袭来——

“Curtis!”


彻底失去意识之前,Curtis看到的最后一幕,是Jack带着满脸的痛心和惊恐,向自己扑来。

真要命——他悻悻地想——这也太丢脸了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面对“敌人”,即将昏倒的Curtis·北境叛军的首领·Benjamin王室的背叛者·Gilboa的头号通缉犯·Everett的第一反应是,“太丢脸了”……

啧,你们的这个敌对关系,怎么好像不太对劲呢……


P.S. Por una Cabeza《一步之遥》,著名探戈舞曲。因为原意“赛马中一马头的距离”及歌词更贴合本文,而中译有所出入,所以选择西班牙语原名作为标题。


评论(6)
热度(11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香河渡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