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拙笔 惯写深情;国家特级爬墙运动员

【盾冬AU】Catch The Bug(3)

海豹突击队员·盾 X 战地记者·冬

1 2 


“笃笃笃”。

上午七点半,伴随着一阵礼貌的敲门声,Landon医生的诊室准时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位患者。

说是患者也许不太合适——Landon医生扫了一眼手中的笔记本,里面印着今天的预约名单——毕竟,他还没有确诊。

“请进,队长,”Landon医生望向门口出现的身影,“早上好。”


“早上好,医生,”Steve微微点头致意,“谢谢你特意为我安排这个时间——似乎太早了。”那双湖蓝的眼睛略带歉意。

“哦,不客气,”Landon指了指身前的淡绿色扶手椅,“我很高兴你能来复诊。说实话,我没有想到你这么快就改变了想法,愿意和我聊聊。”


“哦,Bucky一直劝我来,”他晃了晃握在手中的手机,咧嘴笑了开来,“我想这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。”

“哦,Bucky,”Landon医生露出一种“果然不出我所料”的神秘微笑,“当然,是Bucky劝你来的。看来你们相处得很愉快。”

“没错,”Steve眼中闪过一线光彩,他下意识地稍稍前倾着身子(这是感兴趣的表现——Landon医生在心里默默评判),“我从没想过,现在的手机游戏能做得这么智能——Bucky简直就像是我真正的朋友一般。”笑意加深,他眼角露出浅浅的细纹,“看来,我和现代科技脱节太久了。”


“可别这么说,”Landon医生不太赞成地摇了摇头,“毕竟有瓦坎达参与研发,‘应许之地’这款软件在信息处理和模拟人类思维方面都远远超出一般产品——而且,手机芯片使用了瓦坎达特有的振金,这也是软件优越性能的原因之一呢。” Landon指了指Steve的手机。


“原来是这样,”Steve难掩讶异的神色,下意识地点了点头,“我只听说瓦坎达对于国际政治保持绝对中立,同时热心人道主义救援,没想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也颇有建树。”

“他们的科技贡献可远不止计算机,”Landon一板一眼地补充道,“因为振金的自振频率与人体神经脉冲极其相近*,所以瓦坎达研发了一系列针对神经疾病的检测和治疗仪器,效果相当显著。”她顿了顿,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笔记本,漫不经心地飞快瞥了Steve一眼,但清嗓子的声音听上去却郑重得有些可疑,“咳,James Buchanan Barnes记者,就在那里治疗,我想你应该知道他,就是你上次……”


“我当然知道!”Steve迫不及待地打断她的话,前倾的姿势拖动着实木扶手椅在地板上向前滑行,发出不大不小的噪音,他也顾不上道歉,“你是说,他现在在瓦坎达吗?那他醒了吗?”



“这个……”Landon面有难色,“据我所知,目前Barnes记者还在昏迷之中,不过……”她同情地看着Steve眼中瞬间熄灭的光亮,“他的病情并不是你的错……”

“不,就是我的错,”Steve迅速反驳,一边默默地回退,身子陷进扶手椅柔软的布料里,“是我没有保护好他……”

“Steve,我们都知道,你严格遵照了救援流程,所以无论结果如何,你都没有责任。”Landon严肃起来,“更何况……”


“医生,你不明白,当时我没有完全紧紧地贴住他,所以爆炸才……”

“我明白,”Landon不得不出声打断,以免Steve再次陷入无止尽的自责,“我看到了任务报告——关于这一点,两周前的内部会议中就已经认定,爆炸与Barnes受伤无关,他陷入昏迷是因为之前受到绑匪的残酷虐待导致多器官衰竭,并发肺部严重感染——这与你就更没有关系了。”


我知道我当然知道——Steve在心中焦躁地无声回答——任务报告我看了六遍,每个词我都记得,但是我就是忍不住想……

“他是我的任务,他出了事,那就是我的责任。”Steve偏过脸,回避与Landon的眼神交流,“我的责任。”他又一次强调。



Landon有些无奈。她知道,这位海豹六队队长有多优秀,就有多骄傲;有多骄傲,就有多固执。从军十一年,经历过七八位资深心理医师,身经百战的他早就深谙各种心理干预的套路,简直就像是用惯了抗生素的病人产生了耐药性——Landon深信,在Steve自愿扭转错误认知之前,谁都别想说服他不要将Barnes记者的惨痛遭遇怪罪在自己身上。


但同时她也十分疑惑:这次任务的失败,竟然对Steve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打击,甚至都引发了闪回的症状,也难怪Paul会将Steve的情况误认作PTSD。比起当年他第一次经历任务失败后的自责懊悔,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——当然这话是不能对着Steve说的。



“好吧,我们没有必要一次解决所有分歧,”Landon医生退让一步,尽管她完全明白此刻Steve根本不同意她的看法,“就像我说的,你愿意和我聊聊就是非常棒的开始。我觉得今天的对话卓有成效。”

她面带鼓励地对着Steve笑笑,多少让他松了一口气——这句话是Landon医生惯用的信号,意味着此次诊疗接近尾声。


Steve迅速瞄了一眼手表——八点零三分。很好,还有十二分钟Bucky就要醒了,今天也要第一时间送上问候早安的信息。

他雀跃地等待着Landon医生合上笔记本宣布诊疗结束,就像是当年那个迫不及待地拆开圣诞礼物的十六岁少年。



“对了,你觉得‘应许之地’有什么问题吗?”Landon医生照着笔记本上的大纲提问,“现在软件还在测试阶段,研发团队非常看重参与者的反馈。”

“很好呀,”Steve的表情有些茫然,“程序运行得很流畅,各种功能也很有新意……哦,如果能解决一下音效的问题就再好不过了。”

“音效?”Landon确信地点点头,“能具体说说吗?”


“我是说,在‘通话’这项功能中,有的时候Bucky的声音会突然中断,漏掉一两个词什么的,”Steve不在意地摊手,“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,我大概都能猜出来他要说什么。”

“对话没有声音……”Landon摸了摸下巴,“大概是语音库的代码有漏洞,调用的时候出了问题……唔,确实应该报告一下。”她随手在笔记本上记下,又抬起头看了一眼对面墙上的挂钟,“我想,今天就到这儿吧——看起来你在‘应许之地’玩得挺愉快,希望能继续下去,”她笑眯眯地歪了歪脑袋,“Bucky很喜欢你呢!”


“嗯?”Steve怔愣了片刻,两颊透出淡淡的粉红,“是、是吗?哈哈……”他略带羞涩地抓了抓头发,“我也很喜欢这个人物,嗯,就是……”



“笃笃”的敲门声恰在此时响起,拯救了眼下语无伦次紧张不安的Steve,“医生您先忙吧?我,我就先回去了。”他逃也似的和Landon道别,甚至在诊室门口差点撞翻了Paul White,海豹六队的另一位心理医生。



“队长怎么了?”White医生揉着肩膀走近诊室,随手关上门,“你们聊得不太顺利吗?”

直到确定了Steve已经走远,Landon医生才心有余悸地开口,“没有,挺顺利的——感谢上帝你来的真是时候,我刚才说漏了嘴,正担心队长发现呢。”

“说漏嘴?”他饶有兴趣地评价道,“这可不太像你。”

“确实,”Landon无奈地耸耸肩,“主要是因为我还不太熟悉‘应许之地’的操作规程。”

“‘应许之地’?最新的那款治疗软件?实时发送用户使用记录的那个?”White在扶手椅上坐下。


“对,就是那个,”Landon挥了挥手中的笔记本,“后台记录同步备份到云端,患者的主治医师能够浏览所有的游戏历史,包括但不限于玩家与游戏NPC的短信、通话、不同场景下的互动、决定剧情走向的选择……”



“这信息量可真够大的,难怪你这几天一直在分析队长的数据,”White医生颇为理解地点点头,“话说,你得出什么结论了吗?”

“结论一,这款软件将在心理学领域大放异彩;结论二,Rogers队长罹患PTSD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;结论三……”

Landon停顿了一下,皱眉仔细思考着,半晌才轻笑着摇摇头,“结论三,游戏NPC很喜欢Rogers,同时Rogers也很喜欢这个NPC。”

她那一声轻笑仿佛是嘲笑自己的结论不正经——但是天晓得她此刻有多正经。


“Rogers和NPC?”White不可思议地微微睁大了眼,“天哪,现在的游戏都这么智能了吗?”

“是啊,我看到后台记录的时候都吓了一跳呢,”Landon抽出一个文件夹,认真地审阅着里面的内容,“无论是通信还是对话,Bucky的回应都表现出了惊人的准确性,而且反馈非常迅速,简直就好像是网络另一端的真人在和Rogers互动一样——这实在是太奇妙了。”


“所以瓦坎达的技术真的超前我们五十年吗?”White狐疑地眯起眼睛,“还是说Bucky真的是个真人,类似于GM∫那种?”

“怎么可能!”Landon好笑地摆摆手,“我猜应该是运用了某种先进的算法,还有大数据、机器学习什么的——你知道的,软件工程师们总有奇思妙想,尤其是当他们还有振金。”

“也是,”White也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太过荒诞,“开发‘应许之地’的目的就在于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心理疾病,尽早发现尽早干预,实现个性化医疗。GM?这太蠢了。”他自嘲地笑了。


“这一点上‘应许之地’的表现非常好,就拿队长来说,短短五天时间,Bucky就取得了他的信任……“

“五天吗?上帝啊,这也太快了,”White惊讶得叫出声,“传统疗法简直输得一败涂地。”


“嗯哼,”Landon点点头,眼中闪过兴奋的神采,“而且诊断十分准确:Rogers的一系列假性PTSD反应都是源于上一次救援任务失败的自责——这一点我已经通过刚才和他的谈话确认了。”

“任务失败?”White眨了眨眼睛,回忆自己看过的报告,“他的上次任务并没有失败啊……而且那不是四周前的事情吗?Rogers的症状开始于上上周啊。”


“上上周正好是Rogers出院的日子,他就是在那个时候得知Barnes记者重伤昏迷的消息……”Landon意味深长地点了点头。

White惊讶地挑挑眉,而后若有所思地同样点了点头。



Landon医生的手机嗡嗡地震动,将两人从沉思拉回了现实。

“哦,是Rogers的新记录,”Landon医生点开云端存储系统自动发送的邮件,“嗯,让我看看……”



“嘿,要我说,这可不太保护用户隐私。”Paul微微皱眉,“取得队长的知情同意书了吗?”


“当然,”Landon微微翻了个白眼,“不同意的话根本不能开始游戏——你知道的,软件还在测试阶段,这就像药品进行临床试验,总有些不那么让科研伦理协会喜欢的内容——好在保密措施还是很严密的,云端数据只有登记过的主治医生一人有权查看。”Landon摇了摇手机,“所以尽管我十分乐意与你就Rogers的情况进行学术讨论,我却不能向你透露任何信息。”

她低头看向手机屏幕。



【Steve:早上好 Bucky】

【Bucky:早上好 Steve】

【Steve:昨晚睡得还好吗?】

【Bucky:还不错,你呢?做了什么好梦吗?】

【Steve:没有 不过也没有做噩梦】

【Bucky:哦,那太好了!】


确实太好了——Landon医生在内心评价——如果Steve没有对Bucky说谎的话,那么他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做噩梦了。


【Bucky:真高兴你的救援对象没有继续在梦中困扰着你。】


Steve有长达两分钟的停顿——Landon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点——这可不寻常,要知道Steve从来都是秒回的。


【Steve:其实 不算是困扰】


什么意思?Landon有些疑惑。


【Steve:能够看到他 其实我还……】

【Steve:算了 没什么】

【Steve:过了这么久 他的样子依旧清晰如昨】

【Steve:好像刻在我脑子里一样】


Landon严肃地抿了抿嘴。看来Barnes记者受伤给Steve带来的创伤比预计的还要严重。


【Bucky:听到这个我很难过。】

【Bucky:希望你不要在悲伤中沉溺太久。】

【Bucky:我想你知道,这并不是你的错。】

【Bucky:无论如何,你救了他。他对你只有满满的感激之情。】


看啊,这个NPC展现出的同理心和沟通技巧,简直不输任何经验丰富的专业心理医师——Landon医生啧啧称奇——要不是我参与了软件的研发,我都要怀疑是不是真的有个活人在扮演Bucky和Steve互动了。


【Steve:真的吗?】

【Steve:他会感激我吗?】

【Steve:明明是我没有保护好他】


【Bucky:当然。听了你的故事,我忍不住想,如果你救的那个人是我……】

【Bucky:如果在我命悬一线的时候,你从天而降深入绝境,以血肉之躯为屏障将我保护起来,独自面对所有可能的危险……】

【Bucky:那么不论最终结果如何,我都会对你心怀感激,并在余生的每一天里为你祈祷,希望你幸福快乐。】


【Bucky:因为,你就是我的英雄。】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 这个纯属胡诌

∫GM:game maker


评论(8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香河渡象 | Powered by LOFTER